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大会 >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于: 2021年10月29日

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工作回顾与总结

学院首届教代会(首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认真履职尽责,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民主建设、维权民生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与实践,发挥了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能,为学院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稳步扩大队伍,构筑“职工之家”

加强理论学习,思想认识全面提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头脑,坚持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组织建设,管理体制逐步完善。设立基层工会组织14个,发展会员600余名,严格会员管理,学院教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为工会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加强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建立教代会和工会制度13项。修订了《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走访慰问制度》等文件,提高了工会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

(二)坚持“立德树人”,搭建“职业能力提升平台”,提升职工素质。

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三全育人”工作。紧紧围绕育人中心任务,成立了“三育人”工作委员会。通过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动了学院“三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岗位技能培训、竞赛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职工业务能力。开展业务培训、教学基本功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教职工素质提升活动,有力促进了教师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的提升。

组织教职工开展岗位创新活动。调动和激发了教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积极性。

(三)关注民生民意,促进校园和家庭文明,共建“和谐之家”。

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共慰问病逝职工家属300余人次、生病住院100余人次;为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生日蛋糕。让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关爱,促进了学院的和谐发展。

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半边天”作用。每年“三八”节为女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系列活动。充分维护女教职工权益,调动了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充分发挥群体活动的凝聚作用。建立教职工活动室,配备体育用品;开展元旦联欢、会员交流、乒乓球、排球等体育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促进了校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四)加强管理监督,推进校务公开,创建“民主之家”。

推进了民主管理,发挥了教代会作用。参与审议了学院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年度预决算、教职工住宅建设、学院岗位设置、学院章程编制以及校区整合等重大事项。

促进了民主监督,落实了校务公开制度。干部人事、财务、职工奖惩、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就业、招标采购等重要信息都在学院内外网公布。

畅通了民主渠道,完成了代表提案落实。首届教代会提案全部落实,日常建议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并做好反馈的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实践证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工会工作才能有生命力。回顾过去十二年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教代会、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支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工作差距。主要表现在:教代会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教代会的重要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服务教职工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创新。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二、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

未来五年,是全面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国家和省级“双高”项目提升办学质量和层次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省总工会十一届六、七次全会精神,以“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作为新时期学院工会工作的主线,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的各项职能,团结带领全院广大职工为加快学院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主要任务

1.坚守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属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职工,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教代会职能的落实。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校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畅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激发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主动性,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3.完善保障体系,维护职工权益。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生命线,着眼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解决职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困难。按照“经济上帮助,精神上鼓励,政治上关怀”的原则,开展暖心保障工程,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发挥女教职工作用,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畅通合理诉求渠道,切实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崇尚劳动创造,铸就劳模工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参加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即百万职工劳动竞赛、百万职工技能竞赛、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百万职工节能减排竞赛和百万职工“安康杯”竞赛)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培养更多祖国建设的技术技能人才。

5.拓展活动载体,满足不同需求。加强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提升业余文化生活品质,展现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搭建更多沟通交流、发展进步载体平台,引导教职工以健康向上的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

6.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及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创新工作方式,推进机制改革。夯实基础,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完善信息化建设,创建网上工会,推进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和网络服务工作。

我们一定要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高度的热情投身到学院的改革和建设之中,为实现学院明天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