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报 >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于: 2020年10月29日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1028日)

 
         2019—2020学年度,我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现就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概述
        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是为了保障全院师生员工依法获取学院相关党务、行政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也是我院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更是我院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2020学年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的战略目标,以服务社会和广大师生员工为主线,以学院信息公开和行政党务公开透明为着力点,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是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以增强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广大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认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我院充分认识到,坚持深化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务和政务工作公开、透明的重要举措。我院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监督公开成果,提高公开水平,逐步推开、注重实效的信息公开,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理念,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教学、行政、学生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学院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涉及信息公开事项的部门设有信息公开联络员。学院在认真总结信息公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进行了优化和整合,通过与现代教育与网络中心协调配合,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和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的有效链接,减少了工作量,确保了信息公开专栏内容的丰富性和及时性。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我院认真学习并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内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按相关要求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规格进行统一,制定了《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表》,在学院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为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三是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我院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要防止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要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重新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我院在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院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一年来,我院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共42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约2900余条,校报230余条,广播、宣传栏等其他形式400余条。

(二) 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

2.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3.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

4.专业设置,重点专业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与图书藏量,教学与科研成果评选结果,国家组织的教学评估结果等;

5.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学业管理,奖惩管理,资助管理,心理辅导的申请与管理规定等;

6.学院人员基本情况,人员招聘相关办法,岗位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职工考核办法;
       7.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
       8.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院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
       9.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10.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它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院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没有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和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我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受到举报、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的初步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加强。目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尚需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配套的制度措施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范围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栏目网站需要进一步完善建设。一些基层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信息公开意识
        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大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完整性与时效性。

(二)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学院将全面推进与广大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学院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制度,能够为广大师生员工就近及时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

在实际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以系统化为依托,以规范化为目标,大力宣传、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整合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对信息公开数量较多的部门,如招就处、教务处等部门单位,每年需要公布的信息比较多,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
     (三)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
       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如建立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四)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加快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速度,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丰富学院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五)加强学校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